乌坎被吞地无望尽讨回 异见村代表“被旅游”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报导)去年震惊中外的“乌坎起义”,被誉为土地维权和民主选举的中国式范本。但是至今仍然有1千多亩土地无法收回。村民在9月21日乌坎抗争一周年举行集会,但是村委会主任林祖銮“被旅游”。还有一村民想发起罢渔,结果被公安被指涉贩毒,不得不逃离家躲避。

土地被抵押 业权归银行国家以无法收回

香港《明报》报导,乌坎村委会于本月向焦急的村民公布,9575.5亩村面积中,有约3853亩土地已收回,但多名村民、村委会成员纷纷指出,实际收回土地只有大约2169.5亩,其余约1683亩均面临司法程序、文件审批等繁复过程。收回土地过程艰难。

乌坎村委会主任林祖銮周日接受该报专访表示,收回土地过程艰难主要有3个原因﹕

一、奸商勾结旧村委,以“空手套白狼”(把侵吞的土地抵押给银行,卷款离开)的方式盗卖出去,业权已归银行和国家;

二、部分被侵吞的土地竟已“合法”地专售给第三者,当局甚至已批出国土使用证;

三、部分人已在侵吞土地上建屋长居,无法拆迁。

报导称,由于土地问题悬而未决,乌坎村民渐渐对林祖銮为首的民选村政府失去信任,就连村民代表大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这两个监督机构的成员,也对乌坎“民主模式”产生质疑。有村民甚至到村委抗议,组织游行示威,陆丰政府则加强维稳力度,不断以强迫旅游的方式,压制反抗的村民。

村民9月21日要集会,村代表“被旅游”

此外,《明报》报导称,9月21日,5名村监委成员和2名村民代表“被旅游”,缺席9‧21集会。其中一名村民代表透露,乌坎上级陆丰市政府以“去梅州学习两天”相邀,17日便匆匆出发,怎料一行人被滞留至23日才回到乌坎,才怀疑陷入圈套。

此次“梅州团”成员之一、村民代表郑惠浩说:“我们到‘学习’的后期都发火了,市民政局的那三人反而笑咧咧的,但就是不让回去(乌坎)。”

郑惠浩从去年乌坎事件开始关心村内土地问题,被民选为村民代表后,多次通过网路平台发放乌坎最新信息,质疑村委会工作和土地收回的进展。他还多次接待外界人士进村探访,因此多次遭市政府警告。

据报导,另一村民代表朱旭因一句“我们9月21日一起罢渔3天,一起去村委会讨个说法”,惹来公安局“涉嫌贩毒”的传唤单,故朱旭即时离家,投靠亲戚暂避风头。

另有村民透露,东海镇政府(乌坎村上级)出钱让村委会于9月21日前夕,用200至300元人民币“收买”有意见的村民,让他们不要出来集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