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蛋白 供抗生素研发新方向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7日电)中研院今天表示,研究团队发现一种关键抗药蛋白,可和单股DNA结合,改写以往学界认知,也为抗生素研发提供新的方向。

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王惠钧的研究团队,以表皮葡萄球菌为研究对象,发现一种名为“TcaR”的关键抗药蛋白,可和单股DNA结合,并进一步抑制DNA复制。

这项发现改写以往学界认为抗药蛋白只能与双股DNA结合的认知,研究结果刊登在国际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 One)。

研究团队表示,感染表皮葡萄球菌后会导致败血症、骨髓炎等严重症状,是医界极为棘手的问题;而表皮葡萄球菌细胞壁遇刺激时,细胞壁外会形成一层生物膜,而抗药蛋白TcaR就是操纵生物膜的关键因子,透过抗生素操控TcaR与DNA的结合,能开启或关闭生物膜的合成。

研究团队表示,透过电子显微镜和相关技术分析发现,TcaR在一般状态下,会与双股DNA交互作用,但在细菌体内单股DNA浓度升高时,TcaR会转而与单股DNA结合;这项发现有助于了解TcaR的新功能,以及在细菌体内扮演的重要角色,也有助于研发新类型抗生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