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泡咖啡 香醇口感不打折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27日电)远东科技大学研发“超音波节能萃取设备”,以低温水冲泡咖啡,可在香味不减情况下降低咖啡因溶出量,可望商品化上市。

远东科技大学副校长钟明吉今天表示,很多人喜欢咖啡的香味,但又不想摄取过多咖啡因。研发团队经实验后发现,冲泡滤泡式咖啡时,咖啡因的溶出量与冲泡水温成正比;但若以低温水冲泡,咖啡的香醇口感就大打折扣。

钟明吉指出,“超音波节能萃取设备”利用超音波震荡原理,处理以摄氏40度至50度温水冲泡的咖啡,可激发出咖啡的香气及风味,把咖啡因留在咖啡渣�。

他说,经过多次改良制成的机器分为上、下2层。把滤泡式咖啡放在上层冲泡,启动机器后,经超音波处理的咖啡会慢慢流到下层的容器中,冲泡所需时间约比高温冲泡方式增加15秒至20秒。

钟明吉表示,处理过的咖啡接近常温,不论要加热成热咖啡、或降温成冰咖啡,都较有节能概念。研发团队曾找来多名咖啡爱好者试喝,发现与传统冲泡法相较,咖啡的香味与口感几乎无异,还有人觉得较无苦涩味,喝起来更顺口。

他说,研发过程中发现,利用这套设备,不需要使用很多、或是很昂贵的原料,也能泡出好喝的咖啡;且咖啡因含量约为传统冲泡法的1/2至1/3,未来将再应用于泡茶、处理中草药等用途。已有民间企业与校方洽谈技术转移,如果顺利就可望商品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