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传有先后版 专家质疑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讯】(中央社日内瓦27日法新电)瑞士蒙娜丽莎基金会今天将展出据称是达文西(Leonardo da Vinci)画作“蒙娜丽莎”(Mona Lisa)的早期版本,不过多位专家表示,这不太可能。

总部设于苏黎世的蒙娜丽莎基金会表示,将展出“令人惊艳的蒙娜丽莎画像”,以及历时35年的研究和科学鉴定结果,证明“这幅画作确实是达文西真迹,完成时间比法国罗浮宫著名的蒙娜丽莎画像约早10年”。

基金会声明指出,这场在日内瓦举行的发表会将展示“历史、比较和科学证据,以证明达文西本来就绘有两幅蒙娜丽莎肖像,一幅是‘早期版本’,一幅是众所周知的‘蒙娜丽莎’”。

早期版蒙娜丽莎的所有人不愿公开身份,因此不清楚谁将从这幅据称出自达文西手笔的画作得益。

然而多位专家表示,他们对达文西绘有早期版蒙娜丽莎持怀疑态度。早期版本即所谓的“艾尔沃斯蒙娜丽莎”(Isleworth Mona Lisa)。

英国牛津大学艺术历史学家坎普(Martin Kemp)指出:“‘艾尔沃斯蒙娜丽莎’未能传达原作的细微之处,包括画中女子的面纱、头发、半透明的裙身层次,以及双手的构图。同时背后景色缺乏1种微妙的情调。”

他并说:“女子的脸部没有捕捉到原作那种深不可测的神韵,就像其他仿作一样。”(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