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爆丑闻 剽窃外媒捏造奥运新闻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姜晓雯综合报导)中共党报旗下报章《环球时报》英文版一名资深记者,被指在上月伦敦奥运会中剽窃和捏造一系列报导,并将伦敦市长伯里斯•詹森的专栏文章,抄成“独家专访”。有消息指出《环球时报》并非第一次陷入抄袭丑闻。有网友讽刺:“环球时报有过说真话的时候吗?? ”

党报《环球时报》英文体育记者赵冉(Zhao Ran 音译),今年被派往伦敦报导奥运会。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该记者将伦敦市长詹森(Boris Johnson)在《每日电讯报》的专栏文章“这里有20个极好的理由感受奥运的愉悦(Here’s 20 jolly good reasons to feel cheerful about the Games)”,抄写成自己的“独家专访”,并捏造一系列的奥运报导。

报导说,该奥运捏造事件开始于7月27日伦敦奥运开幕式数小时前。抄袭丑闻最早是由英文博客Beijing Cream在9月26日爆出来的。

赵冉在数篇文章中抄袭了不少从英文媒体中东拼西凑而来的内容。也有编辑对于赵冉发回来的报导充满怀疑,并非出自该记者之手,而是剽窃英国报纸的报导,捏造不大可能的受访者。

直到后来赵冉的另一篇报导抄自《伦敦标准晚报》的文章,此次抄袭丑闻才被完全揭发出来,目前该记者已被解雇,有关文章也被删除。

新闻编辑室有消息人士指出,赵冉经验有限,但(故事里)标准英语突然间读起来像是母语是英语的人写的,风格与以往不同。在一个故事中的几个段落,看上去取自英国《卫报》一名驻北京记者的文章。而赵虽然与詹森见了面,但只是交谈了几句,实际上未能让他讲话,之后她与他于是她就偷了电讯报的文章。

该消息人士说:“她被告知不要再做任何报导。后来当她飞回来的时候就被解雇了。每个人都非常震惊,因为(去伦敦报导奥运)这对她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

《环球时报》并非只陷入一宗剽窃指控,Beijing Cream指出,除了赵冉,《环球时报》另一名记者也因为抄袭《经济观察报》的文章,而被处以罚款处分。此外,该报别的记者此前也曾把其他英文媒体的报导先翻译成中文、再转译回英文,藉以逃避抄袭的指责。

有网友热议:环球时报有过说真话的时候吗?? 欺骗历来都是他们的强项~~

另一网友天使学堂正牌说:现代媒体是非黑白调转,集体说谎,才是真正洗脑的工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