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团:兰屿辐污染 应全面调查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28日电)台湾辐射安全促进会理事长张武修、兰屿代表斛古今天说,兰屿已发现多处高放射热点,政府应对兰屿辐射污染进行全面调查。

民进党籍立委田秋堇、学者张武修、兰屿居民代表斛古、环保联盟代表等人上午召开“核废料何去何从”记者会要求,原能会编列预算邀集民间专家与国际团队会同台电,在部落族人代表参与监督下,进行兰屿辐射污染全面调查计划。

张武修说,日本2位学者在今年8月底、9月初到兰屿进行3天全岛环境调查发现,兰屿南岛北边有一处离地15公分高的地方测得每1小时67微西弗放射强度,超过背景值500倍,表示这个环境应该围起来。

他进一步说,日本学者发现兰屿岛辐射热点比较高的地方有10几处,显示兰屿辐射污染情况严重,政府若要保护兰屿应该进行全岛地毯式测量,放射性强度高属致癌物质,兰屿居民或到兰屿观光游客暴露在异常的放射线环境下容易生病。

张武修说,民众暴露在高辐射风险的环境下,可能造成致癌、先天性畸形、流产、心血管疾病等疾病,兰屿的危险热点应尽速定位出来并清除,如果不能清除应做出警示牌。

斛古提出3点诉求包括污染区域标定及危险程度说明、污染源判断及散布路境分析、贮存场防护结构漏洞与规划设计疏失责任追究与处置、临时贮存场应立即除役将核废料迁离兰屿并研拟清理除污计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