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漏尿早治疗 老翁免包尿布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28日电)台中市一名老翁因漏尿检查出摄护腺癌,经放射线治疗,症状改善。医师呼吁癌症患者把握治疗机会,治疗结果值得期待。

林新医院放射肿瘤科主任詹建胜今天指出,这名患者76岁,平时生活规律,没有不良嗜好,每天早上必练太极拳、外丹功等,身体相当硬朗;但去年9月开始出现频尿、漏尿及解尿困难症状。

詹建胜表示,由于患者漏尿的情况日益严重,还必须包尿布才敢出门,只好前往一家医学中心泌尿科求诊,肛门指诊发现左侧摄护腺有个约4、5公分大的肿块,PSA(摄护腺特异抗原检验)超出正常值近9倍,病理切片证实罹患第2期摄护腺癌。

詹建胜指出,患者没想到解尿困难居然是罹癌。由于年岁已高,患者尝试以放射线治疗仪器治疗,经以放射线合并贺尔蒙治疗计划,两个月后PSA指数已降到标准值以下。

詹建胜说,摄护腺是男性重要生殖器官之一,许多病人罹患摄护腺癌后,不只生命受到威胁,心理也产生重大冲击,因此觉得自己不再是“男人”,甚至拒绝治疗。

他强调,放射线治疗无论是在摄护腺癌的局部控制率或病人的存活率上,效果和外科手术切除所能达到的几乎完全吻合,可见放射线治疗在摄护腺癌治疗上是极具重要的角色。

他呼吁癌症病人不要太早放弃,掌握治疗机会、不气馁,后续的治疗结果值得期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