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链球菌疫苗 75岁免费

【新唐人2012年9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30日电)卫生署今天表示,10月1日开始提供公费流感疫苗外,并提供“肺炎链球菌疫苗”给75岁以上、未曾接种过的长辈1剂公费疫苗。

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说,肺炎链球菌会引起多种侵袭性疾病,包括肺炎、败血症、脑膜炎等,症状因感染部位不同而异,好发在婴幼儿及老年人。

周志浩说,疾管局监视统计资料显示,近4年国内每年平均有766例侵袭性肺炎链球菌感染症,其中21%是75岁以上者,感染后致死率约28%。

他说,公费的肺炎链球菌疫苗是23价多糖体疫苗(PPV-23)可涵盖75岁以上老年人族群好发的菌株血清型的比率约75%,透过疫苗的施打,可降低老年人族群感染及引发侵袭性肺炎链球菌感染症概率。

他说,为减少长者因感染肺炎链球菌导致严重并发症或死亡,自10月1日起对75岁以上(民国26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且未曾接种过肺炎链球菌疫苗的长者,提供1剂公费疫苗接种,直至疫苗用完为止。

周志浩说,长辈可携带身份证及健保IC卡,到各地卫生所或合约医院诊所接种。

他说,与流感疫苗同时接种时,建议右手施打肺炎链球菌疫苗,左手接种流感疫苗,诊察费由政府公务预算支应。如仅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个案则需自行负担诊察费,若有相关疑问,参阅官网(http://www.cdc.gov.tw),或拨1922专线洽询。

疾管局同时也感谢“财团法人王詹样社会福利慈善基金会”,在今年持续捐赠6万剂老人肺炎链球菌疫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