撙节引民怨 法比西葡爆抗议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讯】(中央社巴黎30日综合外电报导)欧洲各国政府的撙节措施引起反弹,继西班牙和葡萄牙之后,法国与比利时今天也出现抗议行动,愤怒的民众对政府为减赤紧缩支出大表不满,甚至指控政府偷窃他们的薪资与退休金。

欧洲联盟各国领袖3月间通过财政协定,要求缔约国将所作承诺制定为法律,限制结构性赤字在正常状况下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毛额(GDP)的0.5%。

法国首都巴黎今天有数以千计左派抗议民众走上街头,谴责欧盟财政协定迫使各国政府恪遵严厉的赤字限制。

抗议民众游行通过巴黎市中心,高喊“反抗”。主办团体表示,这项集会有逾5万人参与,目的是对抗欧盟要求实施的撙节措施,而非批评社会党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的政府。

曾经角逐总统宝座的左翼阵线(Left Front )领袖梅兰雄(Jean-Luc Melenchon)表示:“今天法国人民发动反对撙节政策的运动。”

梅兰雄否认这次抗议是针对奥朗德而来,他说:“这是左派政府下的1场左派示威行动。”

比利时警方表示,布鲁塞尔今天也有约1500民众参加左派团体和工会发起的集会,抗议政府采行撙节措施。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昨天有数以万计群众示威,抗议政府的财政政策。西班牙也有数以千计民众游行示威,反对政府采取撙节措施。

里斯本的抗议活动由葡萄牙全国劳工总工会(CGTP)发起,群众热烈响应,挤满市中心的商业广场(Praca do Comercio),示威反对政府“偷走我们的薪水和退休金”。

葡萄牙接受780亿欧元纾困方案,必须履行与国际债权人达成的协议,才能取得更多纾困金。财政部长盖斯巴(Vitor Gaspar)已表示,政府将宣布多项新措施,包括削减支出和提高资本利得税,以达成赤字目标。

西班牙民众也同样不满政府金融政策,本周第3度游行至国会发出怒吼,对涨税、删减政府开支和高失业率等问题大表不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