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车潮现 内地高速大壅堵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讯】中国大陆八天的“十一”长假已经开始,高速公路收费站从30号凌晨开始对小客车实施免费通行,由于节假日期间很多人会选择驾车出行,各地高速公路的堵车情况都很严重,这项措施对中国高速公路网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今年的中秋节和十一假期连在一起,从9月30号一直到10月7号,连续8天的长假成为中国史上“最长的黄金周”。官方估计约有7.4亿人次通过各类交通工具返乡及旅游,为此,今年首创了小客车免费上高速公路的新措施,假日第一天,内地各高速公路即发生史无前例的大堵车。

上海路政服务人员表示:“车流量非常大,加上都是小轿车,车辆碰擦情况比较频繁,造成了事故频发,壅堵非常严重,平时没有这样的,什么时候能够恢复,我们也暂时不能预知。”

部分高速路段堵塞严重,许多高速路宛如大型停车场,车主因此纷纷下车休息,深汕高速公路甚至有车主下车打网球,而沪昆高速公路也因为壅堵发生市民下车遛狗的奇景,其他高速也因为大量车辆壅堵,车主在堵车长龙中踢毽、作体操、散步等消磨时间。

有民众认为,当局既然开放小客车免费上高速,就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防止壅堵。

机荷高速公路龙岗荷坳收费站贺先生:“我觉得国家能够有效控制还是有必要的,民众通行方面能够控制一下,有交警能够插入到这个方面来,应该是没问题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在微博批评,长假高速免费是“世界上最愚蠢政策”因为这等于动员大家一起上路堵车,实在想不出比免费更馊的主意,太有才了!

很显然,许多车主在高速路上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

新唐人记者易如、金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