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无稽“二次北戴河会议”显江派处境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讯】中共当局在宣布薄熙来被双开的同时,宣布十八大推迟至11月8号召开。有分析指出,这为处置薄熙来提供了更充裕的时间。而这将又对中共的人事布局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来听文昭的分析。

林澜:十八大会期推迟近一个月,有观点理解为中共下届的人事布局还没有形成定论。 您怎么看。

文昭:人事安排是有争议,目前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和李源潮这几个人没什么争论,议论比较集中俞正声、汪洋、刘延东等几个人身上。但有我觉得这个推迟啊,有几个迹象显示其实更有利于 胡锦涛巩固和扩大优势,反而是对江派大大的不妙。首先是常委九人变七人,各派对 这个消息都没有什么太大异议;其次是薄熙来被重惩,《光明日报》就有个评论说:“文革道路是死 路一条”,这对共产党的顽固势力是一个很大的打击。薄熙来背后其实就是江派势力,江派由于在迫害人权上,手上有直接的血 债,所以他们在意识形态上对改革非常抵触。第三是最近几天,江派受到前所未有的冷遇 。9月22日江泽民出现在国家大剧院,不仅官方媒体没有报导、现任的高官也没有去捧场的;9月24日政治局开了一次会,但在此之前周永康就被支使去访问阿富汗去了,明显的把他边缘化。所以我想现在的政治风向是比较明朗的,接下来一个月会越来越明朗。就目前流传的名单当中, 我想,像张德江、张高丽、俞正声这几个与江泽民渊源很深的人全上的可能性可以预先排除了。

林澜:在传出十八大会期将会延后的同时,有海外中文媒体说,中共有可能召开第二次北戴河会议,调整十八大的人事布局。你怎么看这一消息?

文昭:这个说法字面上就站不住脚。所谓北戴河会议就是以避暑为名,把中共现任的主要领导和退休的元老们聚在一起商讨人事安排和大政方针。因为这些元老没有名分参与党的正式 会议,所以就以渡假为名,来发挥余热,但是他也不能公然违反组织原则。现在已经到了十月份,十一过后 ,天气都冷了,海边风也大,还去北戴河干什么呢,把老干部们吹个好歹怎么办,要搞 也搞个老干部中秋茶话会嘛。而且中共历史上也没有北戴河会议开两次的先例。我想制造这个 消息的人动机还是很明确的,说是把前两届的政治局常委弄到一起来开会,其实主要就是指江派的人,这恰恰说明他们现在的处境是非常不妙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