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亚国会选举 执政党意外落败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讯】(中央社乔治亚首都特比利西2日法新电)乔治亚总统萨卡希维利(Mikheil Saakashvili)今天坦承在国会选举吞败,亿万大亨艾万尼斯维利(Bidzina Ivanishvili)领导的反对党联盟意外取得胜利。

虽然萨卡希维利依然是总统,但他领导的联合国家运动党(UNM)在昨天选举败给艾万尼斯维利的乔治亚之梦(Georgian Dream)联盟,让他9年来大体上独霸乔治亚政坛的时代画下句点。

萨卡希维利在选后戏剧性的电视转播演说指出:“(反对派)乔治亚之梦联盟显然赢得国会大部分席次。”国际观察员赞扬这次选举是乔治亚民主化的“重要步骤”。

他没有明确说明未来国会席次如何分配,但表示乔治亚之梦将拥有新国会过半席次,并组成新政府。

萨卡希维利说:“我们身为在野政党,将为国家未来奋斗。”他承诺以总统身份协助政权转移。

萨卡希维利所领导执政党吞败,可能使他成为跛鸭总统至2013年任期届满为止。

这次选举对乔治亚很重要,因为萨卡希维利任满后,先前修改的宪法就会生效,国会与总理将拥有更大权力。(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