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禁烟初战告捷

【新唐人2012年10月02日讯】 (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出于对公众健康的考虑,许多国家都在不同程度上采取了禁烟措施。你知道,哪个国家禁烟最坚决彻底吗?是爱尔兰

爱尔兰2004年出台的禁烟令是世界上最严厉的禁烟法律,涵盖所有工作场所,而且任何人不得做香烟广告。另外,爱尔兰的烟草税极高,每包香烟大约9欧元。足以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传统的爱尔兰酒吧是人们喷云吐雾、社交聚会的重要场所。有人担心,禁烟令会在酒吧里引起争端。

酒吧常客欧唐内尔说:“开始时我反对禁烟令,觉得这会让吸烟的人和不吸烟的人产生矛盾。事实证明我错了,这让我很高兴。”

酒吧老板担心的是吸烟的顾客不再上门,从而使酒吧的生意受到影响。

酒吧老板维兰说:“刚开始时,生意是清淡了一些,后来就没有太大影响了,也许百分之5吧。但现在酒吧里干净多了,我想人们都喜欢现在这个样子。”

支持禁烟的人称,爱尔兰酒吧业或许会有一些损失,不过远远小于禁烟对公众健康带来的好处。反对者对此表示怀疑。

烟民游说组织发言人马洛伊说:“他们大肆宣传禁烟带来的健康益处,但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一点,没有衡量标准。爱尔兰人总的健康状况并没有任何变化。”

但都柏林贝蒙特医院的心肺专家摩根说,研究显示,酒吧和餐馆的空气质量提高了许多,餐饮业从业人员的咳嗽、呼吸系统感染等症状也有所改善。

禁烟取得了成功,爱尔兰政府开始考虑采取新的更严厉的措施,其中包括限制在公园和海滩吸烟,希望以此来鼓励少年儿童远离吸烟的诱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