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亚国会选举 总统承认落败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中央社特比利西2日综合外电报导)乔治亚总统萨卡希维利(Mikheil Saakashvili)今天承认,他的执政党在国会选举输给亿万富翁艾万尼斯维利领导的反对派联盟,这使权力和平转移的可能性增加。

艾万尼斯维利(Bidzina Ivanishvili)说,他有信心能出任总理。昨天国会选举的部分结果揭晓,他领导的六党联盟“乔治亚之梦”(Georgian Dream)赢得选举。

他在竞选总部举行记者会时也表示:“萨卡希维利如今唯一能做的正确决定,就是辞职下台。”他又说,他希望乔治亚能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以及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

昨天大选结束后,艾万尼斯维利的支持者涌上首都特比利西(Tbilisi)街头,挥舞旗帜、大鸣汽车喇叭,庆祝选举结果,不理会萨卡希维利的联合国家运动党(United National Movement)一开始即宣称获胜。

稍早15.35%选区公布比例代表制的计票结果,显示艾万尼斯维利领导的乔治亚之梦以52.77%对42.08%,领先长期执政的联合国家运动党。

数项出口民调显示反对派联盟在选举中领先或与执政党不相上下后,艾万尼斯维利即自行宣布获胜。

44岁的萨卡希维利在电视转播的演说中说:“根据初步结果,很清楚的乔治亚之梦在这次选举中取得过半数席次。”他在演说中代表执政党承认失败。

“这表示国会多数应该筹组新政府。我身为总统,将依照宪法尽力协助他们工作顺利,使国会选举议长,组织新政府。”

国际观察员赞扬这次选举是乔治亚民主化“重要的一步”。

萨卡希维利的执政党落败,可能使他成为跛鸭总统,直到2013年任期届满为止。

这次选举对乔治亚很重要,因为萨卡希维利任满后,先前修改的宪法就会生效,国会与总理将拥有更大权力。

乔治亚是前苏联共和国,1991年独立,人口450万,这次选举可能促成独立以来对立政党第一次权力和平转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