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人物:乔治亚艾万尼斯维利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中央社特比利西2日综合外电报导)乔治亚反对派领袖艾万尼斯维利(Bidzina Ivanishvili)出身贫寒,经商致富,成为深居简出的亿万富翁,如今在国会大选中创下惊人的胜利,震撼乔治亚政坛。

艾万尼斯维利乔治亚历来最成功的企业家,在“富比世”杂志(Forbes)2012年世界亿万富豪榜上排名第153,估计拥有64亿美元身家。

他生于乔治亚偏远乡村,1990年代在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经商致富。他与俄罗斯合伙人销售电脑,创建银行,买下矿业和金属物业,之后卖出用以投资莫斯科股市。

身兼慈善家,他捐出数以亿计美元,用来修复、兴建乔治亚历史古迹、戏院、博物馆和学校,付钱兴修全国最大的东正教教堂,资助数以百计的艺术家和知识分子。

艾万尼斯维利2011年10月宣布投入政坛,之前数年他在故乡隐居,花钱修民宅、兴建医院和学校。

艾万尼斯维利之前和总统萨卡希维利(Mikheil Saakashvili)是盟友,在后者当政期间资助国内改革,替军队购买制服、皮鞋,购置警车,协助筹措国会议员和部会官僚的薪资,以减少贪污提倡廉政。

但在萨卡希维利镇压反对派、加强掌控媒体、2008年跟俄罗斯打仗后,两人关系破裂。

执政党指控他为俄罗斯利益服务,艾万尼斯维利坚称,自己跟执政党一样,希望加入欧洲联盟(EU)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他最近把自己所有的俄罗斯企业卖出。

他步入政坛后,由于违反法律规定不得拥有双重国籍,而被褫夺乔治亚公民权,不过他仍持有法国护照。

在激烈的选战中,因为一系列贿选指控而遭罚款数百万美元,但却因为一件狱中刑求丑闻而惹恼民众,反而推高他领导反对派联盟的支持度。

艾万尼斯维利今年夏季在黑海滨的宅邸接受美联社访问,他说:“我是唯一一个自由人,能用自己的大脑、金钱和名义做些事。”他承诺会持续推动乔治亚加入欧盟和北约,同时承诺处理好跟俄罗斯的经济关系,让俄国取消对乔治亚生产的葡萄酒和矿泉水的禁令。

艾万尼斯维利承认,一方面靠近西方,另一方面修复与俄罗斯的关系,的确是项困难的挑战。

他告诉美联社:“没错,是很难。没错,我们也许得花相当的时间在这里。我们两者都需要。我们需要努力达成这点。”

艾万尼斯维利现在说,自己要当总理。总理权限在2013年修宪案生效后会增加。

但他也说,自己会在两年后退出政坛,这让大家怀疑,之后要由谁来领导乔治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