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战前传 美国总统竞选辩论常识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美东时间周三(3日)晚9点至10点30分,美国总统竞选辩论将在位于科罗拉多州的丹佛大学(University of Denver)打响​​三场辩论的第一场。本场辩论将由美国公共电视台(PBS)《新闻一小时》栏目(PBS NewsHour)执行主编吉姆·莱勒(Jim Lehrer)主持,主要涉及美国内政问题。

美国总统选举辩论是近代电视流行后的产物,参赛者为来自两大政党——民主党与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 1960年,第一届总统选举辩论在芝加哥市哥伦比亚广播电视台(CBS)的演播室中举行,由在任副总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对阵麻省国会参议员、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

这次辩论对当年的总统大选产生了较为显着影响。相比未来成为“最不性感总统”的尼克松,公众形像上佳的肯尼迪在电视上优势尽显,并最终获得了总统大选的胜利。

在1988年的副总统竞选辩论中,年轻的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丹·奎尔(Dan Quayle)为证明自己的执政经验,自比前总统肯尼迪。他的回答引来了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劳埃德·本特森(Lloyd Bentsen)的语惊四座的回应:

“议员先生(指奎尔),我与杰克(约翰的昵称)·肯尼迪一起工作过,我了解杰克·肯尼迪,杰克·肯尼迪是我的朋友。议员先生,你不是杰克肯尼迪。”

在雷鸣般的掌声中,这一刻被永载竞选辩论史册。

在数十年后的今天,本次辩论主持人莱勒也与肯尼迪有缘。莱勒的媒介职业生涯始于《达拉斯早报》(The Dallas Morning News)与《达拉斯时代先驱报》(Dallas Times-Herald)。 1963年,年轻的莱勒追踪报导了肯尼迪总统在达拉斯市被暗杀的事件。

在媒体打滚数十年后,莱勒积累了丰富的记者与主持经验,CNN电视主持人伯纳德·肖(Bernard Shaw)曾称他为“主持人学院院长”。随着电视转播业的逐渐发达,莱勒主持过数次总统竞选辩论,其中就包括2008年奥巴马与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的的对决。

关于今年的总统竞选辩论,莱勒表示将会分为六部分,每部分15分钟。前三部分将会与经济(Economy)有关,余下的则会被分至医疗保险(Heal Care)、政府的角色(Role of Government)与政府统治(Governing)。两位总统​​候选人——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前麻省州长罗姆尼——会拥有相同时间回答各部分中的问题,并进行相互辩论。整场辩论总时长为90分钟。

在本场辩论结束后,副总统竞选辩论将于下周四在肯塔基州中央大学(Centre College)举行,参加辩论者为奥巴马副手、现任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与威斯康星州国会众议员、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保罗·瑞安(Paul Ryan)。这场辩论的主持人是美国广播电视台(ABC)的资深外交通讯员玛莎·拉达茨(Martha Raddatz)。

10月16日,总统竞选辩论第二轮将在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打响。这次辩论将会以镇民大会(Town Meeting)的形式进行,出席的主持人是CNN电视台主持人坎迪·克劳利(Candy Crowley)。届时她将成为第一位主持总统辩论的女性主持人。

最后,本次大选的总统竞选辩论将于10月22日在佛罗里达州的林恩大学(Lynn University)进入尾声。老当益壮的CBS主持人鲍勃·席福尔(Bob Schieffer)将出阵主持,谈论主要与外交有关的问题。

本周三晚,奥巴马总统与罗姆尼州长将走上全国电视银屏,为各自的白宫之路发动最后冲刺。简单地说,两人各具优势:罗姆尼可以对奥巴马的四年总统政绩进行攻击,而奥巴马的辩论能力更胜一筹。究竟谁会最终胜出,辩论后才会见分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