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高龄化 薛承泰提警讯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3日电)行政院政务委员薛承泰针对人口结构议题提出警讯,如不正视如少子化高龄化的人口现象,2025年时全民健保恐拖垮政府。

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邀请薛承泰就“2025年(人口结构议题)”提出专题报告。

书面报告指出,政策制订不能忽略人口结构与发展趋势,包括幼年、老年等人口结构问题,否则如果没有正视人口现象,2025年时在高等教育方面,大学恐将崩盘;全民健保恐将拖垮政府;长期照护,谁来照顾?

书面报告指出,全世界老人人口共8.1亿人,占总人口约11%。台湾方面,2011年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的10.9%,但到了2025年将攀升至20.3%。

至于少子化问题,书面报告中指出,新北市秀朗国小在这25年少了近2/3的学生;台北市老松国小则在这45年间,剩下不到1成的学生。

由于高龄化,将使得2025年健保医疗费用成长为2010年的1.36倍;老人的医疗费用也将攀升,占56%,“2025年健保医疗费用为2011年的2倍”。

书面报告建议,由于高龄化将是医疗费用增加的主因之一,应加速病历电子化,减少重复检查;改变就诊与用药行为;二代健保加入节约机制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