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延后通过纾困案 援西暂缓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中央社柏林2日综合外电报导)对西班牙为控管债务向欧洲伙伴提出的任何纾困要求,德国政府似乎准备踩下刹车,担心国会议员可能会不满又须表决纾困另1个欧元区陷困国家,而有所拖延。

美联社报导,对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中间偏右政府来说,在国会推动通过援救方案一直是冗长乏味的工作。

梅克尔的国会党鞭必须致力拉拢联合政府里日益不满的国会议员,因为如果连她所属政党都无法确保获得多数票,将是一个很大难堪,尤其德国明年即将举行全国选举。

但即使不必依赖反对党就可通过表决,德国大众也对一再要援助欧洲其他国家,日益厌烦。

国会议员指出,德国政府因此宁可延缓西班牙的纾困计划,以把西国的救援请求与对其他欧元区17国中陷困国家的救援案绑在一起,集中议决。

梅克尔旗下基民党(CDU)国会预算委员会议员巴特勒(Norbet Barthle)说:“如要分别处理所有表决,国会每周会议将满是救援方案的各项投票。这毫无道理。”

西班牙苦于处理债务问题,为降低借贷成本,在此压力下接受欧洲中央银行无限量收购政府公债的提议。欧洲央行大规模收购短期债券,可使价格上涨,利率降低,让承受财政压力的政府,如西班牙,获得舒缓。

要获得欧洲央行的援助,西班牙必须先向其他欧元17国请求伸援,以诉诸欧洲稳定机制(ESM)。

德国国会议员和宪法法庭努力要确保,未经国会同意,不能将德国纳税人的钱花在或借贷给其他欧洲国家。鉴于许多决议要到今秋才付诸表决,德国国会恐怕会严重延宕欧元区解决其金融危机的努力。

如果西班牙向ESM进一步请求救援,德国国会下院将需两度对西国救援案进行表决。接下来还须表决调整对葡萄牙、希腊等既有的援助计划,乃至赛普勒斯的新救援案。

德国政府因此寻求把这几国的纾困案集中起来,以便国会一次开会议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