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驻陆大使难产 丹羽任期延长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讯】(中央社台北4日电)日本新任驻中国大使西宫伸一被任命后,突然病逝,因继任人选迟迟未能选定,日本政府决定让原驻中大使丹羽宇一郎任期延长至11月中旬。

大陆媒体今天引述日本共同社做上述报导。

报导说,日本政府3日决定把原定本月从北京返回日本的驻中国大陆大使丹羽宇一郎的在陆期间延长1个月,预计将至11月中旬。

报导说,日本把钓鱼台国有化举动,导致日中关系紧张,日本政府试图尽量缩短驻中国大陆大使的空窗期。

对于日本新任驻中国大陆大使人选,除外务省出身人选外,日方目前也出现起用政治家的主张。日本政府正努力协调继任人选事宜。

报导说,虽然丹羽宇一郎在西宫伸一被任命当天就收到回国令,但在大陆期间内还能以大使身份继续活动。根据日本外务省内部规定,丹羽本应在40天以内的10月中旬前完成离任手续。

报导引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指出,政府9月11日刚进行过主要国大使及外务省高层的大规模人事调动,实情为“很多干部已就任要职,难以找到可胜任的人选”。日本政府还向曾在外务省就职的老前辈询问就任意向,但遭到拒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