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添枝:三业四化 方向正确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4日电)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陈添枝今天表示,这波景气低迷虽然不像2008年严重,但好像爬不起来;政府推行“三业四化”方向正确,但大家要有点耐心。

经济部推动三业四化(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科技化及国际化、传产业特色化),筛选智慧生活产业、制造中心产业、低温物流产业、资讯服务产业及创新时尚纺织产业为亮点产业。

由经济部国际贸易局主办、经济部推动绿色贸易专案办公室执行的“第2届台湾绿色典范奖”,今天举行颁奖典礼,身兼推动绿色贸易专案办公室执行长的陈添枝会后受访时,作以上表示。

陈添枝表示,这波景气虽不像2008、2009年时下来那么深,但掉下来后却爬不起来,应该是比国科会主委朱敬一所形容“拖很久的感冒”还要“严重”;他认为是结构出了问题。

他说,这次面对的是长期性问题,政府推行“三业四化”方向正确,不过这种作法效益不会很快显现,大家要有点耐心。

陈添枝指出,绿色投资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台湾厂商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一环,虽然在国际大的消费端如沃尔玛等要求下,台湾的生产链产品及制程绿化已十分先进,但厂商还是可以在产品及服务上更精进,未来可以在绿色经济享有优势,创造价值。

根据台湾绿色贸易出口年报,2011年台湾绿色产业清单商品约占出口总值的14%,达428亿美元,其中以电机电子设备44%占最大宗,其次为太阳光电LED及再生能源18%、污染防治设备1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