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曼巴毒液或许能制超效止痛药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讯】(中央社巴黎3日法新电)法国科学家将致命非洲毒蛇黑曼巴的毒液用在老鼠身上,得到了惊人的成果-它的毒液可以是有效的止痛剂,且不会造成神经中毒的副作用。他们盼能在人类身上获得同样成果。

法国研究人员今天在科学杂志“自然”(Nature)发表研究报告,他们从黑曼巴蛇毒分离出胜肽制成止痛药,安全性可能比吗啡更高。

至少在老鼠身上,会受到吗啡与其他鸦片类化合物影响的脑部接受器,不会受到这种胜肽影响。使用吗啡或鸦片类化合物时,有时会造成呼吸困难或恶心等副作用,换句话说,使用这种(月生)(月太)就没有这种副作用。

胜肽也不会产生上瘾或是药物滥用的风险。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科学家、也是这项研究共同作者的巴龙(Anne Baron)告诉法新社:“我们发现1种新的自然胜肽mambalgins,这种来自非洲黑曼巴蛇的mambalgins在老鼠身上能有效降低疼痛,且没有毒性作用。”

巴龙说:“令人惊讶的是,在蛇毒蛋白质中仅占0.5%的mambalgins,在老鼠身上居然有止痛功效,且不会造成神经中毒。而黑曼巴毒液,不但致命,且是最厉害的一种神经毒。”

吗啡向来被视为缓和剧烈疼痛最好的药物,却有些副作用,而且会成瘾。(译者:中央社刘文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