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十八大前戏

【新唐人2012年10月05日讯】 (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报导)“十八大前戏”可以理解为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即将召开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发生的一系列戏剧性事件(亦即围绕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本来极有可能在十八大上晋升中共最高领导层的薄熙来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

但是,“前戏”(foreplay)也有明显的不宜对少儿宣讲的另一个意思。实际上,中共日前在宣布十八大确切的召开日期的同时,也给薄熙来公布了一系列罪名,其中确实有一条不宜对少儿讲解。

*不宜对少儿讲解的罪名*

中国当局通过官方新华社公布中共给薄熙来提出的一系列罪名清单是:

“薄熙来在担任大连市、辽宁省、商务部领导职务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期间,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件中滥用职权,犯有严重错误、负有重大责任﹔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利用职权、薄谷开来利用薄熙来的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此外,调查中还发现了薄熙来其他涉嫌犯罪问题线索。”

美国彭博通讯社记者亚当•敏特就此发表报导说,中共给薄熙来开列了一系列的罪名,别的罪名如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渎职之类都是可以预料到的,因此在中国微博上基本上波澜不惊,但新华社的报导说薄“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这个话题立即在中国的微博上火了:

“几个小时之内,‘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就成为中国用户最多的新浪微博的用户热搜词语,然后一直保持着热度。这种现象本身是令人惊讶的。中国的互联网管制当局是一帮一本正经得出名的人,在谈及中共高级领导人的私生活的时候尤其如此。事实上,直到上个周末,跟薄熙来的名字相关的词都是在新浪微博屏蔽的。”

然而,在薄熙来罪名公布之后,薄熙来名字原因不明地得到解禁,“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也成为中国网民最热议的话题之一。有关的议论不仅不利于薄熙来,更是不利于中共以及中共的合法性。

*中国网民获得大娱乐*

对少儿不宜的话题,常常是对成年人最娱乐的话题。这一点清楚地反映在中国网民对“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这个话题的反应中。以下是来自中国用户最多的新浪微博的评论,显示了中国网民的幽默,风趣,犀利,尖锐:

“郝劲松 :薄案,网友一针见血指出:‘与党的关系正常,你与多名女性的关系就正常﹔与党的关系不正常,你与多名女性的关系就不正常﹔所以关键在于你与党是否保持一致。’ 被推为最牛评论的是一张六十年代毛与张玉凤的游泳照,配图文字如下:‘跟多名女性,发生和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副手叛逃,妻子被判死缓。’”
 
(注:毛 = 毛泽东,中共已故的最高领导人﹔张玉凤 = 毛泽东的秘书﹔毛泽东的副手 = 林彪元帅,中共指控他1971年9月13日在策动反毛泽东的政变未遂之后,试图乘飞机逃往当时的苏联,后来飞机失事,林彪摔死在蒙古温都尔汗﹔毛的妻子 =江青,在毛死后,被逮捕,并被判处死缓﹔薄熙来的副手 = 王立军,原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因感到在薄熙来治下的重庆有生命危险,“叛逃”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从而揭开了薄熙来倒台、中共权力大洗牌的序幕﹔薄的妻子 = 谷来开,被判谋杀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罪名成立,被判死缓。)

“李晓明:在人人(网)看到的。起先有人发了一条状态【穷则独善其身,达则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于是大家就一秒变诗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春眠不觉晓,处处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关系。 ”

“李保罗:‘黑打’背景下的案件,让人不得不怀疑那些案件的真实性。老大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副手叛逃、妻子被判死缓,能有公信力吗?一个没有公信力的地方政府和公安局,别怪大伙不相信。”

“尖叫的右手:【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1.发生:强调的是行为,关系短暂,次数少,属逢场作戏,解决生理需求。2.保持:强调的是过程,关系长久,次数多,属情人关系,解决心理需求。3.或:这字用的很精准,从逻辑上说,既发生,也保持,有时候发生,有时候保持。4.不正当:多名女性之中未含配偶。5.性关系:略”

*老人政治复活的中国*

在中共召开十八大之前,中共放出这样的少儿不宜的话题,到底是什么意思,确实是让人猜不透。但中国网民确实是很娱乐。除了这样的诡异前戏之外,关于十八大前中共内部的争斗,世界媒体还有一个看点,这就是它们看到中国正在出现一个不妙的苗头,即老人政治似乎又在中国复活。

中国所谓的“老人政治”是指中共退休的元老退而不休,继续幕后指挥,垂帘听政,干预政治。这种情况在中共已故的领导人邓小平在世期间,尤其是在1980年代后期和1990年代初期最为明显。

当时,对中国政治发挥强大幕后影响力的中国所谓“八老”当中,就有如今被开除出中共、被开除公职的中共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薄一波与其他“七老”在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被解职的问题上,在1989年出动军队镇压北京天安门广场示威者的问题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观察家们普遍认为,中国“老人政治”发挥的作用就是一次又一次地打断中国政治开放的进程,并使这种进程后退,最终导致中国今天这种镇压民间异议和抗议无所不用其极、所谓的“维稳”经费超过庞大的军费、官员肆意贪污、鱼肉人民的局面。

如今,就在人们以为“老人政治”在过去的10年20年里已经逐渐淡去的时候,“老人政治”貌似又出现返老还童的苗头。就中共十八大前的高层政治动向,美国主要报纸《纽约时报》10月3日刊登驻中国记者黄安伟(EDWARD WONG)、安思乔(JONATHAN ANSFIELD)发出的报导说:  

“好几个政治圈内的人士表示,在最近的一些谈判中,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和他的同盟,其中包括要接替胡锦涛的习近平看来是占了上风。江泽民9月22日出席一场音乐会被一些人解读为一个信号,显示江泽民依然是中共最高层政治游戏当中的一支力量。”

**老人政治复活的中国(续)*

关于中国的老人政治的复活及其前景,美国主要报纸《华盛顿邮报》日前发表了美国对外关系学会亚洲研究部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的文章说,中国领导人谋划的权力交班简直是糟透了﹔在这次即将举行的中共十八大上将进行的10年一度的权力交接,因为恶性丑闻内斗而被打乱﹔首先是薄熙来倒台,最近则是有报导说,已经退休的一些中共元老强烈批评即将接班的习近平不可靠,还有不像话的野心:

“这些元老不愿意放弃他们的影响力,这就几乎可以保证在新的领导班子上台之后,中共内部的纷争和政治分歧将继续存在。”。

易明继续写道,尽管中共依然不透明,不开放,但中国网民已经形成庞大的、强大的舆论力量,在空气污染、台湾选举与中国大陆前途的相关性,以及政府官员的乱作为等问题上,对中国当局构成了强力的制约﹔中国的互联网网民已经成为有力的公民社会政治组织力量。对这种局面,北京目前穷于应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