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处办国庆酒会 场面盛大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5日专电)中华民国驻日本代表处今天在东京举行101年国庆酒会,场面盛大。日方政要呼吁勿因个别问题损及台日深厚情谊。

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日华恳谈会会长平沼赳夫、执政党民主党籍前大臣中井洽、自民党籍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及议员秘书等约150人参加庆祝酒会,下届首相呼声高的自民党党魁安倍晋三也赠花致贺。约1600人出席,场面热闹。

受日本政府将钓鱼台国有化影响,中华民国驻日代表沈斯淳9月12日被电召返国,昨晚才返回驻地。

沈斯淳以日文致词表示,总统马英九为维护区域和平与安定,8月5日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呼吁搁置主权争议,不放弃对话沟通,建立机制,合作开发东海资源等。

平沼赳夫致词表示,感情好的夫妻也偶而吵架。细看中华民国与日本的关系,是基于同样的价值观,两国人民都很努力维护关系。

受钓鱼台问题影响,交流协会今天转达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讯息,呼吁冷静且顾全大局因应台日“悬案”,双方为避免大局受“个别问题”影响,需努力沟通。

日本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致词时,也以日本谚语“雨下了之后,地会更踏实坚硬”,表达希望台日关系雨过天青。

他受访时表示,台日多少有些个别问题,但不要想得太坏,事情会解决,而且可建立比以前更深厚的友好关系。

有关台日渔业会谈,大桥表示,应具前瞻性地来考量,希望台湾不要太受中国大陆影响,不要使台日关系变坏。

沈斯淳受访时表示,盼彼此珍惜深厚情感,把双边关系进一步往前推动,这次台日必须处理一些困难的事,不过同时对于双方该努力的事,还是应努力。(本文附照片及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