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不容易受催眠 脑部扫描探密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催眠绝对是充满神秘色彩的疗法之一,只是为何有些人弹指间就能进入催眠状态,有些人不管催眠师使出浑身解数,还是超清醒?答案似乎与决策能力有关。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美国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科学家发现,较易受催眠的人,比较容易做决定且能维持较长的注意力。

相较之下,习惯一板一眼且较快做出判断的人,较不可能催眠成功。

这项研究发表于10月份“一般精神病学汇刊”(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催眠已被用于减轻痛苦、焦虑与恐惧症,并逐渐用来减少与压力有关的症状,譬如肠躁症。

主导这项研究的史匹格认为,多达1/4人无法被催眠。

为了找出原因,史匹格对各12名易受催眠与不易受催眠对象的脑部进行扫描。

史匹格与同僚发现,2组人的典型脑部构造并无不同。不过他们观察受试对象休息中的脑部后发现,易受催眠对象的脑部表现有所不同:亦即在决定专注焦点为何的区域最为活跃。

史匹格告诉“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最容易进入催眠状态的人,能很快进入沉思,他们的注意力不会受到恼人的现实或其他认知要求干扰。”

史匹格表示:“他们能操控自我心智,进入关于自我的想像。”

相较之下,排斥进入催眠状态的人,通常较主观、一丝不苟且较不信任他人。(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