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近距离追随毛 李敦白反省共产主义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讯】新闻周刊(340)作为曾唯一被吸收为中共党员的91岁高龄的美国人李敦白。有着传奇式的一生,他从1945年起开始追随共产党,曾近距离接触过毛泽东等第一代中共领导人,也曾积极参加过文革,最终却两次被共产党关入监狱,长达16年。近日,一部反映李敦白这段不平常的人生经历的记录片《革命者(The Revolutionary)》在美国推出,同时也记录了李敦白对这段历史的深刻反省和忏悔。

记录片《革命者》通过李敦白的回忆,记录了他从在美国出生开始,到文革结束后回到美国这段历史。

李敦白:“每天都很痛苦,你是独自一人,但却又不是独自一人,你每天坐在那里,而另一个可能将要发疯的你坐在你对面看着你。你知道,你随时可能疯掉。”

在纽约的放映会上,李敦白表示,对中文和中国的热爱,使他想成为美国和中国人民交流的桥梁。

李敦白:“不料从第一天起我就非常爱上了这个语言(中文),我觉得它非常美妙。”

李敦白1945年被派往中国,1946年加入共产党,但在1949年被指控为美国间谍,坐了第一次冤狱。6年后才获释,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担任外国专家。

文革期间,李敦白曾被树为造反派典型,到处发表演讲。但血腥的现实让他开始反省。

李敦白:“每两年就来一次大的阶级斗争,‘一小撮’就成为牺牲品,目的是恐吓大部分人。”

两次冤狱过后,李敦白对中共的体制得出了自己的结论。他也于35年前就不再是中共党员。

李敦白:“在这个体系中,只有最高层的少数几个人能决定让人们看到和听到什么,他们有绝对的权力,这跟什么无产阶级或劳动人民没有任何关系。”

影片的最后,李敦白表示,今天许多中国的年轻人对文革一无所知,反省和记录这段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的历史对整个人类都很重要。

李敦白还说,毛泽东拿中国社会做实验,造成了几千万人的死亡,因而是个大罪犯。因为这个说法,这部电影不能进入中国。

制片人Irv Drasnin:“在文革、大跃进,以及毛泽东的错误能在中国被公开讨论之前,这部电影不能在中国放映。”

新唐人记者曾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