堕胎议题热 可能影响维州选情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讯】(中央社维吉尼亚州春田市6日法新电)如同全美国的情况,维吉尼亚州选民最关心的是经济议题,但堕胎在此地也是个热门议题,而且有可能在投票日造成决定性影响。

过去近50年间,维吉尼亚州在总统大选几乎都是共和党的天下,现任总统欧巴马2008年才扭转这种局面胜出,赢得位处大西洋岸中部的维州,对欧巴马和共和党对手罗姆尼都是最高优先目标。

不过,维吉尼亚州由共和党掌控的州议会今年稍早强制规定,想堕胎的妇女必须先接受超音波检查,已使得维州成为美国有关堕胎问题激烈论战的引爆点,

维吉尼亚地处立场保守的首都华盛顿和南部各州之间,是十余个摇摆州之一。这些州的选举人票料将决定11月6日大选的结果。

维州2008年曾与欧巴马的民主党站在同一阵线,但2年后的期中选举又让共和党赢得多数国会议席。共和党目前也掌控州议会。

罗姆尼如果输掉维吉尼亚将很难看,因为他投入选战迄今已走访维州11次。欧巴马来得更频繁,已现身16次。

堕胎在维吉尼亚是个很有感染力的议题,主张妇女有权选择堕胎的阵营指控,主张维护胎儿生命权的阵营不啻是“对女性宣战”。

罗姆尼一度支持堕胎,但如今反对未涉及性侵或乱伦事件的堕胎案例。他的竞选搭档莱恩(Paul Ryan)立场更鲜明,反对任何理由的堕胎。

维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政治分析家史凯利(Geoffrey Skelley)表示:“堕胎虽然不是这次大选的关键议题,但堕胎与妇女权利有关的部分似乎是维吉尼亚州相当重要的议题。”(译者:中央社林治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