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渔业会谈 可能11月重启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8日电)外交高层人士今天说,台日重启渔业会谈的时间点一定会在年底前,大概会在11月,但确切时间还要与日方协商。

日本媒体昨天报导,将在年底前与台湾重启渔业会谈

外交高层人士上午表示,日方提出重启会谈的建议,台湾方面也有善意回应,双方都有意愿复谈,也有共识尽快,时间一定会在年底前,大概会在11月;但确切时间还要与日方协商,地点则是日本、台北都有可能。

有关会谈议题,熟知内情的外交人士说,鱼群养护、永续渔业等属技术性问题,难度较低,“划界”问题则一直都无法达成共识;但近1、2年,日方在台湾方面划定暂订执法线区域的干扰情况有减少。

他说,台湾主要目标是保障渔民权益,若双方无法完成正式协议,至少可用“相互了解”、“provisional measures”(暂时性措施)方式;虽然真正进展要等实质开始会谈才知道,但他乐观看待。

外交高层人士还说,台日在区域性渔业组织中有很多合作,也希望双边能藉由会谈建立合作架构,建立对话机制。

至于主权议题,外交高层人士说,不会在会谈中刻意提到,但会坚持主权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