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长:未规划实作取代博士论文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8日电)教育部长蒋伟宁今天表示,以技术报告取代论文,在硕士班较适合,博士班论文仍需一定学术性,因此不会有取消论文的规划。

有报载指出,教育部正拟订办法,未来博、硕士将分“研究型”与“实务型”,实务型的博、硕士不需提交论文,改以提出技术报告、实习或作专案代替论文,就能取得学位。

蒋伟宁在三峡国家教育研究院受访时表示,国外有些作法基于技术性考量,用技术报告来取代学术性论文,在部分硕士班阶段比较适合落实,但博士班目的在于学术突破和追求卓越思考,因此暂不会有取消论文的规划。

蒋伟宁表示,博士班的论文仍需有一定学术性,即使是技职体系或科技大学的论文还是有其必要性,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不用写论文的博士;而实作研究也可写成论文,不一定要把论文形式改成技术报告或取消论文。

教育部次长陈德华也表示,过去博士生都以学术研究为主,跟产业互动较少,因此未来会鼓励博士生将学术和产业结合,帮产业研发技术或产品,再写成博士论文,并非免提论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