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再程序化 助再生医学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8日电)台湾大学生化科技系助理教授陈彦荣今天表示,细胞再程序化研究对再生医学发展有重要贡献,可能成为个体化治疗的最好模式。

2012年诺贝尔医学奖今天揭晓,得奖者为日本籍山中伸弥和英国籍的古尔登(John B. Gurdon)。50岁的山中伸弥将特定的4个基因放进皮肤细胞内,制出可变化成心脏筋肉、神经等各种细胞的全新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创全球首例。

曾经在日本执行人类iPS细胞研究的台大生化科技学系助理教授陈彦荣表示,山中教授早年便开始针对胚胎干细胞如何保有强力干细胞特性做了许多研究。

陈彦荣说,在当初国际研究极为竞争的情况下,在iPS细胞发现前一刻,山中教授的研究室只有少数专职人员知道这项伟大的计划,所有的学生、助理都不知道自己的实验室正在做惊天动地的iPS细胞,直到“细胞”杂志登出这项伟大的研究成果。

陈彦荣表示,这项技术也开启人类对再生医学领域的期待,对再生医学领域发展有重要贡献;由于iPS细胞可由皮肤方便取得制作,未来有机会成为病人个体化治疗最好的疾病模式与药物筛选平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