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鞋盒送偏乡 中学生暖人心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9日电)竹市三民国中连续2年发起“礼物鞋盒”计划,募集礼物到偏乡,是教育部表扬“品德教育特色学校”中,少数由学生自发的活动。

教育部近来将100所学校案例,登上“品德教育资源网”,三民国中的故事也是其中之一,成为全国各级学校的典范。

民国99年,当时就读三民国中三年级的何欣恬、廖婕安,偶然在广播中听到中央大学教授洪兰的想法,让都市孩子准备一份礼物鞋盒,放着小卡片和小礼物,送给偏远中小学的学生,借此传递温馨和祝福。

何欣恬、廖婕安发起活动,获得许多人响应,终于在当年耶诞节前夕,将礼物送到兰屿东清国小。当兰屿孩子看到来自大哥哥、大姊姊们礼物,露出了兴奋和满足的笑容,远在新竹的中学生们第一次了解,自己也能够传递温暖。

隔年,三民国中自治市干部延续这份感动,再度发起“礼物鞋盒”计划,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收集了170份礼物,学生们用心募集、包装,虽然鞋盒里没有昂贵的物品,却满载着众人的祝福。

这次,三民国中的师长亲自开车,和学生代表一同把礼物送至新竹县最偏远的新光国小,再度种下一颗品德教育的种子。

教育部自93年起推动“品德教育促进方案”,鼓励各级学校依据自身状况,发展有特色的品德教育模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