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帐多 陆9银行跌破净资产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最新一期中国经济周刊报导,在中国大陆A股上市的16家银行中,今年跌破净资产的银行已达9家,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显然反映出市场对大陆银行实际不良资产的恐慌。

报导说,股价已跌破净资产的大陆银行分别是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截至今年第2季,大陆上市银行的逾期贷款里有80%可能下移至不良贷款。资产质量问题已从下游向上游、东部到西部、出口企业向其他制造业扩散。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wC)“2012年上半年中国十大上市银行业绩分析”指出,大陆十大上市银行2012年上半年整体不良贷款率虽较2011年年底下降0.02个百分点,达0.78%;但整体不良贷款余额比2011年年底增加人民币53亿元,达到3566.57亿元。

这份分析说,上述大陆10大上市银行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这5家国营大型商业银行,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5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这篇报导指出,根据已公布的年中财报来看,大陆5大国有大型银行虽保住不良贷款率下降的指标,但在不良贷款余额的问题上不容乐观。除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之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均上升。

相对国有银行,大陆商业银行因过去几年内贷款扩张相对较快,导致贷款品质在上半年承受着严峻考验,已成为重灾区,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均“双升”,衡量未来不良率趋势且被银行内部视为“问题资产”的逾期贷款余额,都出现迅猛成长。

PwC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容显文呼吁,大陆监管层必须重视银行的风险控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