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鱼 助降孩子过动症风险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讯】(中央社纽约9日路透电)美国研究今天指出,儿童日后罹患注意力不足过动症(ADHD)风险,或许与母亲怀孕时摄取的鱼类份量有关。

研究人员在这份发表在“小儿及青少年医学月刊”(Archives of Pediatrics & Adolescent Medicine)的研究指出,孕妇每周至少摄取两份鱼类,能使儿童日后出现类ADHD症状风险降低60%。

然而增加摄取鱼类伴随的汞含量,会使儿童出现过动、冲动以及不专注等症状的风险增加。

研究主笔、波士顿大学公卫学院(Bos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沙吉(Sharon Sagiv)表示:“避免摄取含汞鱼类即可,因为鱼类提供的保护效果很重要。”

沙吉表示,最好避免汞含量最高的“大型鱼类”,像是鲔鱼与旗鱼,转而多吃黑线鳕鱼与鲑鱼。

过去研究检视汞含量与ADHD之间关联,结论分歧。

这项新研究追踪788名1993年至1998年出生的儿童。研究人员在这些孩子的母亲分娩后即采集头发样本检验汞含量,并检视孕期饮食查看鱼类份量。待儿童长至8岁时,研究人员再询问师长这些儿童展现多少类ADHD症状。

研究人员将所有资讯纳入考量后发现,母亲头发每公克出现1微克汞,孩子出现类ADHD行为的风险多出60%。

至于在母亲头发含汞量不到1微克的儿童中,则未见关联。

沙吉进一步表示,吃鱼的好处可以抵销这些低汞含量的负面影响,母亲每周至少摄取2份鱼的孩子,展现冲动或过动行为风险减少60%。

不过这项研究与美国政府建议相抵触。根据政府指南,孕妇每周不应摄取2份以上6盎司(170公克)鱼类,以限制孕妇暴露的汞含量。(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