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纽约福州人后代的成绩与挑战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有人说,到了纽约唐人街,冷不防就像是置身于福州一样,耳边听到的,几乎都是快节奏的福州话。也有人估计,大纽约地区有100万华人,其中50万都是福州人,他们中很多人是偷渡来的。那边这个特殊群体的下一代,在美国社会的情况又是怎样呢?他们面临的特殊挑战又是什么呢?

近日,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Baruch College,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的两名教师通过对本校102名福州学生的问卷调查,试图了解这个群体的一些特征,以及他们所遇到的特殊挑战。

调查显示,这些福州学生将近90%都出生在中国,属于第一代移民,家长受教育程度以及能提供的学习上的支持度普遍低于其他群体。但学生们的自我评论普遍很正面,对自我的期待值也高于他们的父母。

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副教授Kenneth Guest:“巴鲁克学院的福州学生特别勤奋,积极向上,也特别抱团。”

调查还显示,福州学生之间,有很紧密的互相支持度。虽然他们由于语言和对社会了解不够等原因在利用社会资源上处于劣势,但他们互相之间成了彼此的社会资源。

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助理教授教授梁克:“他们很聪明的把它们转化成了一种新的社会资源,能够自己利用,能够作为一个群体互相帮助,融入到学校,和以后这个社会里边。”

不过,过分依赖于福州朋友圈子,却不利于他们跨越这个小圈子,融入到其他社会群体中去。

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副教授Kenneth Guest:“我们的担忧,以及我们所遇到的挑战是,我们希望他们能与其他族裔多接触,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

调查报告的作者之一,巴鲁克学院副教授格斯特(Kenneth Guest)曾亲自到福州进行社会调查。他表示,福州周边的一些村落和小镇,几乎是大部分人都已经来到了美国。

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副教授Kenneth Guest:“这是一个机会的问题,人们在福州周围的那些小镇里看不到机会。他们算一算这个经济账,在纽约挣钱的机会要多的多,哪怕他们得用四、五年的时间来还清七千元的债务。”

格斯特还说,了解到福州人来美国的艰难历程之后,他对于他们的后代能进入巴鲁克学院这样的好大学感到非常高兴。

新唐人记者曾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