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美中继续网络安全对话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 (美国之音电) 在美国国会发表报告称中国通讯设备公司华为与中兴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之后,美国政府10月9号表示,将继续与中国就网路安全,进行有意义的双边对话。

中国华为和中兴通讯公司多年来希望在美国市场扩张的努力,由于美国的国家安全考量而受到阻挠。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建议,美国应该阻止两家公司在美国的并购活动,并且禁止在政府的电脑系统中,使用这两家公司生产的零件;美国国务院则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美中双边的网路安全对话。

国务院发言人努兰星期二在例行简报中说:“美中在战略暨经济对话的架构之下,已经启动了一个网路安全对话,美中就此交换意见,处理彼此的关切问题。克林顿国务卿在战略暨经济对话登场的时候说过,美中是全球两个最大的网际网路使用国家,双方就此维持有意义的双边对话,共同合作,发展彼此都能接受的行为准则,至关重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电信企业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开展国际化经营,在美国的投资体现了两国经贸互利共赢。他呼吁美国国会尊重事实,摒弃偏见,致力于两国经贸合作。

美中对话涵盖产业竞争力

有分析家敦促美国政府,不管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或是基于公平贸易,都应该对中方施加更大压力,对此国务院发言人努兰说:“我们有一个跟中国讨论网路安全的正式管道,不但讨论政府之间所关心的问题,也涵盖产业的竞争力、保护智慧财产权与产业专有资讯的问题。美国政府致力于在对话中讨论可能对美中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的行为。”

美国国会的报告还建议,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未来禁止美国企业涉及华为或者中兴的任何商业合作。华为是全球第二大、也是中国最大的电讯设备制造商,在全球140个国家有业务。中兴是全球第四大手机制造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