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刮黑板令人毛 有科学依据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指甲刮在黑板上的声音让人毛起来,原来可在大脑找到原因。科学家发现,对高音产生厌恶感的反应来自大脑杏仁体。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科学家说,刮指甲和尖叫及婴儿哭声的声音频率相同,人类对此类声音的反应可能出自古老的生存本能。

研究让13名志愿者聆听各种声音时,扫描他们的大脑,他们接着对声音进行喜好程度评分。

最令人讨厌的声音会使杏仁体发亮度最大。杏仁体是大脑最早演化的区域之一。

研究结果发表在“神经科学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针对74种声音进行的实验发现,最令人讨厌的声音是刀子刮在玻璃瓶上的声音,接着是叉子划在杯子上的声音。

第三名是粉笔刮在黑板上、第四名是尺刮在玻璃瓶上、第五名是指甲刮在黑板上的声音。

报导指出,进一步分析发现,人们很容易听到这些高音

纽卡索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研究人员库玛(Sukhbinder Kumar)说:“杏仁体很可能发出一个痛苦讯号传到听觉皮层。”

库玛说:“尽管我们的耳朵为何对这个音频区特别敏感仍有很多争论,但的确也包括大家都讨厌的尖叫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