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销售大减 中共忧日企出走撤资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讯】钓鱼岛主权争端9月份在中国大陆引发大规模的反日活动,也连带影响日本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成绩。不少中国财经媒体和官员也开始担忧,一旦反日情绪继续延烧,将可能促使日本企业撤离中国,为目前持续衰退的中国经济带来冲击,也将波及民众的就业和收入。

上个月受到中国发生大规模反日活动影响,日系汽车的销售量几乎全面跌停。丰田汽车9月份在中国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惨跌了49%,几乎腰斩。而本田汽车也无法幸免,销售大跌了40%﹔日产尼桑与马自达的销量,也都下跌到35%。堪称近年来,日本汽车业在中国遭受最大的一次重伤害。

日本车商预期未来销售量不会好转,纷纷准备减少产量。

消息传出,中共官员开始担忧,政治上的“反日”、“抵制日货”现象持续发烧,将可能迫使日本企业转而离开中国,对陷入衰退的中国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中国《财经网》指出,日本是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中日互动40年来累积的双边贸易金额超过3400亿美元,每年往来两地人数也超过500万人,两国经济合作与民间交流频繁。

只是中日外交摩擦时有所见,以往还维持着“政治冷、经济热”,不过这次的钓鱼岛冲突,却可能带来“政治冷、经济也冷”,造成两败俱伤的“双输”局面。

不少中国财经媒体与中共官员开始呼吁,尽速结束这场反日政治行动,否则日本企业很可能转往越南或其他东南亚国家生产,对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就业问题等带来负面影响。

如果中国大打贸易战,停止出口廉价商品到日本,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将可借此趁虚而入,替代中国的产品供应角色,也将对中国制造业造成打击。

新唐人记者唐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