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威胁国安扩效应 海外审查趋严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讯】美国众议院8号发表调查报告,中国通讯设备制造商——华为公司和中兴通讯可能涉及间谍工作,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报告一出,在国际间引起效应,加拿大和英国相继以“危害国家安全”之名,对这两家公司重新审查或停止合作,由美国领头严格审查中国巨头企业间谍活动的同时,来自中国的投资金额也大幅增加,该如何取舍,请看报导。

华为和中兴威胁国家安全,不只美国提出,加拿大政府也取消了与华为的合作,认定其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禁止参与政府网络通讯建设。此外,英国议会安全和情报委员会也表示,要重审华为在英国的业务活动,荷兰议会也介入华为在当地的运营。

政治评论人士陈破空:“这是对中共在全世界的间谍活动,以及间谍行的经济活动、军事活动的一种拒绝,因为这涉及到美国国家安全,还涉及到自由世界的安全,这是中共对内独裁、 对外推广独裁理念的一部分,自由世界对此提高警觉正是时候,而且来得有些迟了。”

据英国媒体报导,就在美国国会认定华为和中兴对国安构成威胁之际,有50几个靠房地产开发和开矿致富的中国企业家,希望来美国投资。美国对此表示欢迎。报导说,这个趋势正在发生,而且离开了国际媒体的视线。

政治评论人士陈破空:“(中国企业)来投资这种非关军工、非关安全、非关国家机密这些项目,我想在美国还是会受到欢迎。但是如果它们涉及美国的国家安全的项目,例如网路安全,技术安全,技术设备项目的话,我想美国还是会保持警觉。”

据统计,2009年以前,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大约每年30项,不足5亿美元。但是过去两年发展到每年100项,高达50亿美元。

分析认为,经济低迷的美国,欢迎外资挹注,但也不会忽视对国家安全的威胁。

新唐任记者常春、林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