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冲):健全劳保财务 责无旁贷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1日电)行政院长陈(冲)今天表示,健全劳工保险财务,政府责无旁贷,绝对要负起最终责任,请投保民众放心。

据行政院劳工委员会最新精算报告显示,劳保基金收支逆差提前到民国106年,破产危机将提早到116年,劳委会持续研拟朝调整劳保年金制度方向因应。

行政院副秘书长黄敏恭上午在行政院院会后记者会,转述陈(冲)谈话表示,劳保潜藏债务提高是警讯,政府须重视且提早因应。

陈(冲)表示,虽然劳保是社会安全制度,但健全劳保财务,政府责无旁贷,绝对要负起最终责任。虽然国外社会保险都存在潜藏债务现象,但政府会做好最适当控制,且持续不断检讨改进,竭力维持制度永续经营,请所有投保民众一定要放心。

他说,劳保财务恶化是事实,劳委会要以最负责任、最严谨态度面对,参考国内、外年金制度内涵,持续检讨制度面,包括年金请领年龄、给付水准与保险费率等,并尽速提报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年金制度改革规划专案小组讨论,研议出最适合台湾国情的劳保年金制度未来改进方向。

陈(冲)呼吁在研议过程中,一定要与社会各界充分沟通,让大家共同体认,有一定共识,才开始推动。

他说,对社会福利及保险制度,政府愿尽最大努力,但在制度设计上,不希望因制度设计不好,造成保险管理单位忽略风险管理观念,政府须考虑劳保是保险,也是社会福利,须考虑两者平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