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故宫展殷商甲骨文 保险金额高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1日电)故宫“商王武丁与后妇好─殷商盛世文化艺术”特展今天开箱,展出文物国宝级比例高,保险金额为台湾近年大型特展前3名。

国立故宫博物院10月19日至明年2月19日,将在故宫图书文献大楼展出“商王武丁与后妇好─殷商盛世文化艺术”特展,下午举行开箱记者会,安排“带卜辞龟腹甲 丙编247”、“石立枭”与“妇好鸮尊”3件重量级展品率先亮相。

由于这次展出的362组件文物中,列为一级品和国宝级文物占相当高的比例,故宫不愿透露具体的保险金额,但只表示,保险金额为台湾近年来大型特展前3名。

武丁是商朝第23代王,约生活于公元前1200年前后。武丁在位59年,思民所苦、礼贤下士,振兴商王朝,后人追谥他为殷高宗,并给予中兴之主的历史评价。

妇好是武丁诸后之一,既生养子女,主持祭祀,还骁勇善战,可谓中国第一女军事家。她精彩的传奇事迹虽未见于史书,但在甲骨文中则多有记载。

“带卜辞龟腹甲 丙编247”出土自小屯宫殿。这片甲骨记载妇好分娩预产期及生男生女吉凶的占卜,可看出武丁对于妇好的关切之情,同时也是“重男轻女”传统的最早史料。

这片带有序辞、命辞、占辞、验辞等完整形式的甲骨,成熟的文字系统,使观众得以认识汉字3000年一脉相承的传承与演变。

“石立枭”器表以立体的技法,雕出全身各部大样,再以强有力的凹线纹刻出眉、眼、羽毛、翼上的蟠蛇,反映商人对神祖世界的崇敬与信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