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东亚老化 退休靠自己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1日专电)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10日公布台湾等东亚6国退休趋势报告指出,多国均面临退休后家庭支援减少和个人责任增加的趋势。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全球老化计划”资深研究主任杰克森(Richard Jackson)对台湾、南韩、香港、新加坡、中国大陆和马来西亚等6国人口老化和未来退休趋势的报告指出,除了中国大陆外,多数国家受访者多认为,退休后自己必须是主要收入来源,不能依赖政府和家庭成员。

名为“传统与现代平衡”的报告指出,45%台湾受访者认为,退休后主要生活费来源得靠自己;36%认为政府必须负责;只有7%表示,成年子女和其他家庭成员得负担个人退休后开销。南韩、香港和新加坡都呈现相同趋势。

调查数字显示,2010年台湾60岁以上人口占15%,2040年将达到39%,亚洲四小龙老年人口届时都逼近4成大关。不过低生育率使得台湾到2040年,20到59岁的工作人口减少27%,比香港9%、中国大陆11%和新加坡13%来得快速。

56%的台湾受访者认为,退休人士拥有经济能力和独立生活,父母和成年子女都会感到高兴;过半南韩受访者也抱持相同看法。

杰克森分析,未来老年人口影响力在亚洲将更为庞大,多数人退而不休,生活靠自己,并拥有第二张文凭和专长。另外,消费趋势将改变,弹性退休观念崛起,但现在的工作族群如果不储蓄,未来将无法维持退休后的生活品质。

这项研究在2011年对6个国家超过8000名受访者进行调查,台湾有953人在2011年夏天受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