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党媒挺政改 “不可能任务”抛给习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继人民网日前刊登署名评论,称“中共迟迟没有推行政改是因为理论准备不足”,随后人民日报又发文称“如果不能不计毁誉,改革将寸步难行”。在十八大权力交接的前夕,官方祭出种种有关改革的论调,在显示改革姿态的同时,极力渲染所谓“改革的难度”。那么对于中共来说,改革的瓶颈究竟是什么,下面我们来听文昭的分析。

林澜:人民日报和人民网接连以很强烈的语气、措辞来谈论改革,这是不是在给十八大的路线方针造势?像一些人所分析的,习近平要着手政治改革了呢?

文昭:这些文章是在给十八大造势,接下来我们也许还能看到更多,它的用意是想让中共党内对于中共目前所面临的危机形成共识。不排除习近平等人有改革的愿望,但关键是要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目标是什么,至今也没有人拿出一个像样的路线图。所以现在他说什么改革要不计毁誉,要有胆量、理论准备不足,这些都失之于空洞。其实中共现在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它自己政治生命力的枯竭,它原先奉行的那些路线都走到了尽头,没有再可以发挥的空间了﹔而且还有若干党的历史问题决议摆在那里、还有累累血债的包袱束缚着它,所以现在真是虽有智者不能善其后也。毛是把苏俄的斯大林模式和中国的帝王专制模式结合在一起,发挥到了极致,无路可走了﹔不得已邓搞了个政治上极权、经济上有限开放的跛足改革,但是面对腐败和贫富不均,又不想作权力结构层面的改变,又走向了高压维稳的道路,这条路也走到头了、也没有空间了。其实对于共产党以外的其他人,这个答案都是非常清楚的,就是中国未来要走民主宪政之路。

林澜:那么对于中共来说,付诸行动的障碍是不是真的像文章所说的,是理论准备不足?

文昭:简单的说就是怕失去政权。当然他说理论准备不足也不能算全错,因为像我们之前说过的,共产独裁的特点是有一套宗教化的意识形态,来禁锢政治方向、禁锢政治实践。也就是说任何措施和路线,你首先得在教义上找出一个解释、得合乎党性才能够得到推行。民主就意味着人民有选择,那共产党就很可能下台,可是邓小平定的祖训“四项基本原则”里面有一条就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这两者就产生了根本的冲突。人民网的文章是说“理论准备不足”,也就等于说不管是“三代表”、还是“科学发展观”都不足以指导政治体制改革,这就相当于把理论创新这个包袱扔给了习近平。可是在我看来,这是“mission mpossible”,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不可能把“共产党永不下台”和“民主宪政”这两个基因完全不同的东西能和在一起。 宪政改革也许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但是它的最终结果,只能是民主革专制的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