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协对莫言发贺辞 网友猛揭其自打耳光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作家莫言诺贝尔文学奖后,作为中共官方机构的作家协会在获奖当天即发表贺辞,此举与2000年法籍华人作家高行健获诺贝尔文学奖时作协抨击诺奖的表态形成鲜明对照,许多大陆民众对此极为鄙夷,在网路上不停揭其老底并嘲笑作协自打耳光。

10月11日莫言获年度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被证实后,大陆官媒无不弹冠相庆。作为中共官方机构的作协亦反应迅速,当天即刊发对莫言获奖的贺辞,其中声称:“莫言的获奖,表明国际文坛对中国当代文学及作家的深切关注,表明中国文学所具有的世界意义。”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更是不吝溢美,称莫言获奖“是对中国当代文学界的肯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强大,以及世界影响力的提升。”

讽刺的是,凤凰网11日亦刊发了作协在2000年对法籍华人作家高行健获诺贝尔文学奖时的表态,在这个表态中,作协曾对诺奖评审委员会及诺贝尔文学奖大加抨击,并言之凿凿声称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对中国文学并不了解,诺贝尔文学奖不是从文学角度评选,而是有其政治标准,颁奖实质上已被用于政治目的,失去了权威性云云。

据了解,作协先前被刊登于人民网的表态被众多网友截图后发在网上,引来大批网友围观热评,纷指作协的变调变脸实在无异于自打耳光。

刘法智律师留言说:“自己打自己的嘴,又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

网友“锅盖头君”则痛快干脆:“啪!又是一记响亮地自抽耳光声~”

请说鬼话:“是啊 中国多权威啊 开玩笑 咱们光副主席就有几十号人物”

很多网友对作协的变脸倍感鄙夷并纷纷调侃。

半世虎:“理论准备不足!”

休假式治疗1989:“这个精神要分裂到什么程度啊。”

chenshaolan2000:“不用担心。作协会说,自从去年我们强烈抗议后,委员会及时改正了错误。我党与时俱进,从未有理穷词穷之时。放心吧。”

人生如渔:“别羞辱作协了,他们写的是苏联文学,宣扬的是苏联文化,跟中国,跟古典俄罗斯都没有关系。”

信用卡董峥:“诺贝尔委员会经过一夜紧急磋商,决定今年增设一项新的奖项,授予中国作协“诺贝尔文学奖”特别集体奖。“

zmflying8177:“嗯,倒过来的话就对了,“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指出,人民网被用于政治目的失去权威性——虽然本来就没有’。”

网友“琋玖”则质疑中共官方机构的意图:“我并不是反对莫言获奖,实际上,谁得奖都不是问题,我只想提醒一点:12年前高先生得奖时,人民网发文谴责诺贝尔文学奖因政治目的失去权威性;而今天的人民网首页则洋溢着赞美之词,反复强调诺奖的影响力和权威性来凸显莫言获奖的价值。这样的自相矛盾,到底是谁在利用诺奖来实现政治目的?”

据悉,作家莫言此前手抄毛泽东“讲话”的行为和“审查有利于文学创作”的言论已经在大陆网路引起巨大争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