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团吁卫署 检讨医材给付标准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12日电)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今天说,希望行政院卫生署检讨医材健保给付标准,并规定医疗用品应清楚标示材质及是否含塑化剂。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林淑芬与看守台湾协会、主妇联盟及地球公民基金会上午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

看守台湾协会秘书长谢和霖表示,聚氯乙烯(PVC)产品制造过程须添加大量化塑剂,产品使用过程会溶出邻苯二甲酸酯类(DEHP),进入人体内会干扰荷尔蒙运作,影响生殖与发育,对洗肾者来说更是负担。

林淑芬说,去年塑化剂事件后,DEHP已改列第一类毒性化学物质,但被广泛添加到玩具、医疗器材中,尤其医材使用特别广泛,许多病人在治疗过程中都是DEHP暴露高风险群。

新光医院肾脏科医师江守山表示,PVC医疗用品有溶出塑化剂风险,而卫生署已15年没核准任何肾脏病新医材、药材给付。

江守山说,腹膜透析病人可能不知道,虽然他们使用的卫材与日本腹膜透析病人用的卫材产自同一家美国厂商,但因日本给付价格较高,他们不是用PVC卫材,台湾却用价格较低的PVC卫材;国外洗肾会用不含PVC的软管,台湾却是用PVC管子。

主妇联盟常务董事黄淑德表示,希望卫生署检讨医材健保给付标准,并规定医疗用品应清楚标示材质及是否含塑化剂,供民众采购时辨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