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猫熊淘淘野放 生存训练升级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中央社北京12日法新电)中国大陆将人工圈养的猫熊淘淘放归野外,作为保育措施的一环,鉴于上次野放的猫熊未能成功存活,这次采取特殊的生存训练。

新华社报导,2岁大的淘淘昨天离开母亲和饲育员,被送往四川省的自然保护区,勇敢地独自探索真实世界。

2006年野放猫熊祥祥才在野外生活一年,就因为粮食及地盘问题,与其他野生熊猫打斗受伤、死亡。

新华社报导,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的科学家卷土重来,为淘淘制定新的训练及驯化制度,饲育员甚至穿着整套猫熊装,避免淘淘变得与人类亲近。

科学家希望,淘淘的计划如果成功,将为人工圈养猫熊归化野外立下范本,帮助增加野生猫熊数量及猫熊的基因多样性。

淘淘是在半野生环境下长大,能够从母亲身上学到攀爬等猫熊基本技能。

新华社报导,科学家也特意让淘淘暴露在豪雨、暴风雪甚至是落石崩塌的环境中,好让淘淘学会辨认危险情况。

保育家张和民告诉新华社:“祥祥是人工圈养环境下成长的,而淘淘是从小在半野外环境成长的,打斗能力、生存技能都有了很大提高。”

他说,栗子坪保护区的竹林是淘淘的新家,这里不仅有野生熊猫,还有熊只、豹及狼群等天敌。(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