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死恒星四周有螺旋结构 史上首见(视频)

【新唐人2012年10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陈俊村编译报导)科学家利用位于智利的天文望远镜“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次毫米阵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ALMA)发现,一颗古老恒星周围的物质形成诡异的螺旋结构和外壳,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在红巨星四周发现这样的结构,也是第一次取得这种结构的完整3D资讯,或将有助于了解恒星死亡前的秘密。

据欧洲南天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ESO)网站报导,此一螺旋结构出现在红巨星R Sculptoris四周的气体中,可能是先前未发现的一颗环绕该恒星的伴星所形成的。科学家还发现,此一红巨星喷发出的物质比预期的多很多。

由于红巨星会喷出许多物质,它们也就成为尘埃和气体的最大贡献者。这些尘埃和气体提供大量的原始物质,可形成未来的恒星、行星,并在后来产生生命。

恒星到了晚年的时候会变成红巨星,其质量可能比太阳多8倍。在密集的星风(stellar wind,指从恒星向外不断抛出的物质流)作用下,红巨星会失去大部分质量。红巨星也会定期地产生热脉冲,将恒星物质以很高的速度吹离表面,进而在恒星四周形成由尘埃和气体构成的大型外壳。在热脉冲结束后,恒星失去物质的速度会降至正常水平。

热脉冲通常每1万年至5万年发生一次,每次可持续几百年。就R Sculptoris这颗红巨星而言,它在大约1,800年前发生过一次,持续了大约200年。

参与这项研究的德国伯恩大学(University of Bonn)研究人员马尔科尔(Matthias Maercker)表示,藉由强大的 ALMA,科学家可以观察恒星如何形成螺旋结构和外壳,以了解更多恒星在热脉冲发生前后的历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