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劈右砍好劲道 笋农挥毫兴致高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讯】社区广角镜(262)在台南左镇区,有一群六七十岁、种了一辈子竹笋的阿公阿婆,现在拿起了毛笔学写毛笔字。他们兴致高昂,字也写得有模有样,更体悟到﹕一笔一划都与做人有关系。

书法班学员,在书法老师汪山河教导下,非常努力学习,大家有模有样,一笔一画,兴致非常高。

书法班学员:“活到老学到老,写字很好,心情较可以静下来。”

书法班学员:“我今年70岁,来这里写毛笔,学看看,觉得不错又兴趣。”

书法班学员:“我们要继续写,我们大家很高兴。”

书法老师汪山河:“他们有些动作不方便,他们很像小孩子,像幼稚园一样认真的学习。”

书法班学员平均年龄约68岁,以当地笋农居多,平常用锄头挖竹笋,大多都不识字。要教他们写字,书法老师还想出了一套方法。

书法班学员:“老师在前面教,看怎么写,我们看帖子怎么写,慢慢学,我不识字,没拿过毛笔。”

书法班学员:“看人家怎么写,我慢慢学。”

书法老师汪山河:“教他们用砍竹笋的方法,左边的这一点像小孩子,右边的那一点,就像母亲抱小孩子,然后就从3分之1的地方,劈出一点,因为有这一点,才有力道。”

澄山里里长穆宏男:“老师有教做人的道理,一笔一划都与做人一生有关系,无形中提高兴趣,大家都来这边学书法。”

还有中风过的学员,用变形的双手,卖力地学写书法练习复健,这些阿公阿嬷们,兴致高昂,还说希望结业的时候,可以合开书法展。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台湾台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