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薄前高调宣扬泄密王立军案引四大猜疑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重庆前公安局长王立军今年2月逃亡成都美国领事馆后,网上流出王和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邱进等人由成都飞北京的电子机票,显示王已被押往北京。近日,成都通报称,当地一名男子因将侦办王案件的国家安全人员所乘航班及身份信息公布上网,泄露了“国家安全工作的秘密”,被行政拘留7天。而在这个时刻,中共当局高调宣扬该案,内中有什么含义颇让人玩味,港媒提出了四点疑惑。

12日下午,成都国家安全局通报了一起泄露国家安全工作秘密案件的处理情况:一男子因泄露王立军案相关侦办信息,被行政拘留7天。

通报说,今年2月10日,某航空公司职员王某利用职务之便将乘客的重要身份信息通过QQ提供给成都某酒店公司职员的朋友毛某。毛某擅自将国家安全机关侦办王立军案件的相关信息公布在互联网上,故意泄露了国家安全工作的秘密,造成了恶劣影响。

通报表示,根据《国家安全法》第28条规定,国家安全机关作出对毛某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同时,对某航空公司职员王某予以警告。

该事件引发舆论质疑

在王立军已入监服刑、薄熙来案也即将开审的时候,中共突然对8个月前在网上泄露该事件的网友进行处罚,并高调通报,令外界产生诸多疑惑。香港《明报》指出,在不同的人看来,当局此举似别有深意,并对此举提出了四点质疑:

1,目前中国的网路追踪技术,8个月前的这宗泄密案可谓“小菜一碟”,国安部门何以用了这么长时间才告破案?

2,如果说早已破案,只是12日才对涉案者采取行动,那又是什么原因令当局8个月来一直按兵不动?是要放长线钓大鱼?还是原来就不打算处罚他?若是后者,现在又为什么改变初衷要予以处罚?

3,当局既指该案造成“恶劣影响”,又称要“警示世人”,为何处罚仅是7日拘留,连法律规定的15天拘留上限都未达到,这个毛姓网友有何背景,受如此优待?

4,如果说当局认为所泄露资料属国家秘密,如此高调地通报此案岂不是令相关资料再一次公诸于众?这显然不像是中共惯常做法。

网民也对此议论纷纷

有网友嘲讽道:“这算哪门子国家秘密,说对了也叫泄密被拘留,可见我党有多少见不得人的秘密。”;也网友斥责,“见不得光的勾档,是鼠辈的秘密,不是国家机密。”

还有网友调侃:“飞机上的乘客都应该抓起来,因为都看到了。还有飞行员拉着国家机密满天飞,更得说道说道了”;亦有网友质疑:“杀一警百,百姓都没有话语权了,还谈何民权啊!?”

《明报》表示,此举看在大陆网民眼里,当局在杀鸡儆猴,阻吓网民在微博上“爆料”;但,看在薄熙来的左派支持者眼中,当局此举是要保持舆论对薄案的关注热度,为薄案开审造势;不过有分析认为,不排除中共某种势力借此放风,为权斗来提升“海外反共媒体”的公信力。

机票证实王立8日押送北京

今年2月6日王立军进入成都美国总领事馆,滞留一日后离开,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随后宣布,王立军“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正接受“休假式治疗”。

但在2月10日深夜,网上传出一张2月8日早上8时国航CA4113航班从成都飞北京的电子机票及行程单,机票上除王立军外,还有国安部副部长邱进等7人的姓名、身份证号及座位等资料,甚至还有王立军、邱进等人的身份证相片。

据传,当时王立军离开美领馆后,坚持拒绝搭乘邱进的专机北上,一行人只好改搭民航班机,才导致这宗泄密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