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华为中兴威胁国安 多国跟进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讯】新闻周刊(341)美国情报委员会上周一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中国通讯设备制造商–华为公司和中兴通讯可能涉及间谍工作,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报告一出,立即在国际间引起连锁反应,加拿大和英国也相继以“危害国家安全”的名义,对这两家公司重新审查或停止合作。请看报导。

10月8号,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表一份调查报告,认为华为中兴通讯两家公司无法脱离北京当局的影响力,他们的设备可能被利用并对美国国家安全利益造成威胁。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 Mike Rogers:“调查结论是,与这些公司提供美国基础设施造成的相关风险,将削弱美国国家安全核心利益。由于美国大多数网络由私人公司营运,我们建议,私人公司应寻找其他供应商,政府系统和合同企业,也不应采用这些公司的产品。”

委员会表示,美国政府必须阻止这两家公司参与并购、接收或合并活动﹔美国政府系统、尤其具敏感性的系统,应不得使用华为或中兴的器材﹔政府外包的敏感性计划,都不应该让华为与中兴承包。

美国众院情报委员会自去年11月起,即对华为和中兴通讯展开正式调查。两家公司的高管今年9月也出席了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委员会认为,面对议员质询,两家公司都无法进一步说明和中共官方的正式关系及互动,以及中共党委在公司内部所扮演的角色。

罗杰斯议员在记者会指出,美方必须确认在美营运的中国电信业者的可信度。任何窃听、讯号传递和不正当装置,都将造成美国各项系统灾难式的骨牌效应。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 Mike Rogers:“根据华为目前和以往的雇员提供的信息,以及产品用户提供的信息,关于在奇怪的时间指示灯亮,系统中有后门,设备的奇怪操作,他们都没有提供解释。”

长期以来,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官员一直私下警告,中国对美国防务系统和企业构成网路间谍威胁。美方也担心激怒中共,一直不愿公开表明这些关切。不过这种情况已经改变,这份报告就是美国对中国企业感到担忧的最直接表述。

政论家陈破空:“这是对中共在全世界的间谍活动,以及间谍行的经济活动, 军事活动的一种拒绝,因为这涉及到美国国家安全,还涉及到自由世界的安全,这是中共对内独裁,对外推广独裁理念的一部分,自由世界对此提高警觉,正是时候,而且来得有些迟了。”

华为目前是全球第2大电信设备供应商,仅次于瑞典的爱立信公司(Ericsson),中兴通讯则排行第5。

美国国会报告发表后,也引起连锁反应。加拿大总理哈珀的发言人9号表示,出于安全考量,加拿大可能将“华为”排除在加政府通讯网路系统招标之外。英国议会也表示,要重新审视华为在英国的投资和业务活动。荷兰议会周二也介入“华为”在荷兰的运营。

据了解,早在2011年初,美国国会就要求华为取消收购美国一间科技公司。出于国家基础设施安全性的考量,澳大利亚政府在去年也禁止华为参加该国涉及380亿美元的全国宽频网路(NBN)竞标案。

中国问题专家草庵居士:“在这个国家安全利益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保持自己的安全性,所以这个华为公司呢被国际上拒绝而且也不是第一次。”

据维基百科介绍,华为创办人兼总裁任正非,是中共党员、全国人大代表,参军期间从事军事科技研发,退役前曾是某军队研究所领导。

中国问题专家草庵居士:“华为公司背后有军方的一个背景啊,其实这是一个有所共知的,它从事一些生意啊,往往都是政府的生意:华为在科技上面尤其高科技,在一个主权国家让其涉及到的话,就可能会泄漏很多机密,包括电子方面设一些木马这些东西。”

日前,美国总统欧巴马刚刚签发一项行政命令,阻止中资公司“三一”集团在美国一个军事基地的限制范围之内,兴建风力发电场,理由也是“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评论人士认为,经济低迷的美国,虽然欢迎外资注入,但也不会忽视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尤其是来自中共的威胁。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