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线与人事 18大观察重点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翟思嘉台北14日电)观察18大的两个最重要面向,一是路线、一是高层人事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点出了在中共高层人事异动中,最关键的几个观察点:政治局常委人选、第6代接班人是否进入政治局、胡锦涛是否交军委主席,这3点对日后中国大陆政局有重要影响。

中共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18大)召开后,政治局常委人数将维持9人,或削减为7人,在近半年来成为话题。政治局常委做为大陆最高领导阶层,人数直接影响到内部派系组成,也牵动大陆未来10年政策路线发展,一般认为,常委人数减为7人,对以胡锦涛为主的团派较为有利。

目前外界预测以减为7人较多,掌管意识形态的李长春及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都被点名。铭传大学公共事务系教授杨开煌表示,有评论认为,未来中共宣传及政法委都会并入其他常委分管业务,争议最大的政法委书记职权也可能交还总书记。

不过,张五岳认为,如果高层人事无法摆平,维持政治局常委9人的概率仍大;杨开煌则认为,若维持9人,届时常委的分工方向也会改变。

其次,除了政治局常委,新一届的政治局人选决定20大接班,几位“60后”候选人是观察重点。目前外界较为关注的是今年49岁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和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加上今年52岁的湖南省委书记周强。

胡春华、孙政才、周强都有共青团背景,也都被归类为胡锦涛人马,这3人若进入政治局,将在2017年中共19大升任常委,某种程度释放出团派势力增强、有机会在20大接班的讯息。

最后,胡锦涛是否续任军委主席,是影响团派人马是否能形成中共20大时的第6代接班梯队要素之一,若胡锦涛维持江泽民16大续任军委主席的“扶上马、送一程”模式,可能让“隔代接班”成为大陆政治接班的制度化模式。

但18大召开前传出胡锦涛将“全退”,不会续任军委主席,杨开煌认为,习近平个性较谨慎,加上18大前后出现的许多内外挑战,胡锦涛这次应仍会续任军委主席,但可能在1年后就交棒习近平,不会等到19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