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倦撙节 立陶宛选民向左转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讯】(中央社维尔纽斯14日法新电)立陶宛厌倦撙节措施的选民今天可能在全国大选中,以选票换掉在位4年的保守党政府,将政权交给左派政党。

立陶宛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在全球数一数二,而总理库比柳斯(Andrius Kubilius)的保守党和盟友自由党已带领国家走向复苏,但民调显示,选民并不买账。

多数选民预料将支持布克维休斯(Algirdas Butkevicius)领导的中间偏左社会民主党,和走民粹主义的左派劳工党。后者由常引发争议的俄罗斯裔前任部长及商人乌斯帕斯基奇(Viktor Uspaskich)领导。

布克维休斯曾任财政部长,外界认为选后将在与劳工党合组的联合政府中出任总理。

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立陶宛经济衰退14.8%。库比柳斯政府大举减少支出,幅度远超过欧洲联盟的西欧会员国。立陶宛在2004年成为欧盟会员。

分析家维皮索斯卡斯(Ramunas Vilpisauskas)说:“现任总理跟让许多人有切身之痛的减薪和退休金删减连结在一起。”他并说,库比柳斯一向坦诚,从不媚俗。

立陶宛在2010年开始复苏,工业生产增加1.4%,2011年成长6%,但分析家说,实际感到受惠的选民太少。(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